大約從3/14開始,飯糰的食慾就因為下顎關節鬆脫而下降,到3/18確定病因以後,
我不再給牠有任何咬籠子和便盆的機會,後來牠的進食狀況就一直是:

 

不吃草,剪短了 (約1~2cm長) 也不吃;

 

不吃飼料,弄短或泡水都不吃,但是曾經有一次主動吃了幾顆米漿專用的oxbow幼天飼料;

 

不喝水,只有看過一次牠主動喝水...

 

吃蔬果,但是非常挑嘴,連續三餐以上給同樣的蔬果,就不會想吃= =
偏偏現在牠只能吃軟的蔬果...選擇更少orz

 

在吃的這麼少的狀況下,也只有灌食可以幫牠補充更多營養了!

 

飯糰嘴髒髒 

(因為灌食而弄得下巴髒髒的飯糰)

 

 

 

我使用的灌食工具:

 

灌食器具 

 

上圖是隔水加熱的鐵布丁杯和小碟子,下圖左邊是文鳥餵食器,右邊是1cc針筒剪掉細孔磨平。
(用一般剪刀就可以剪針筒了~)

 

因為灌食的食物可能一次餵不完,剩下的部份就放在小鐵杯裡用保鮮膜包起來,放入冰箱保存,
且盡量於一天內用畢。

 

從冰箱拿出來時務必隔水加熱,這時就需要用小碟子裝熱水,把鐵杯放進去加熱。

 

更正:3/31我帶著飯糰去拜訪韓韓,韓韓說草粉餵食不必加熱,常溫即可,否則會流失營養!
如果調太多要放冰箱,提早拿出來退冰即可。

 

文鳥餵食器是去鳥店要來的,以前照顧野鳥時使用過,適用於較稠的食品。
目前我沒有在用這個了,還是1c.c.針筒好用。

 

針筒剪掉前端細孔部份,可以吸起顆粒較大一點的營養品 (如草粉泥或飼料粉泥)
如果沒有剪掉細孔,只能吸起嬰兒果泥之類的東西。

我也試過3c.c.針筒剪掉細孔,不過目前還是覺得1c.c.的最好用,
既不會推得太快,大小又不會讓天竺鼠覺得不舒服 (3c.c.的稍粗了些)
是灌食餵藥的最佳選擇。

 

 

灌食用的營養品則是以下幾種東西混合的:

 

 

1. oxbow營養草粉:

oxbow草粉 

 

oxbow草粉02 

 

這東西的介紹看起來很神奇,是我幫飯糰灌食的主原料。

草粉非常會吸水,所以一次我大概用半個小匙子多一點,就可以調配一天的份量。
(我覺得飯糰不愛吃這個,所以吃得很少...明明一開始很愛吃的說QQ)

 

網路價450~540元不等,一般店面會更貴。
容量250g可以用很久,我買來後跟別人分一半,用了兩週才用掉一點點...
十分建議飼養草食鼠兔的朋友買一罐跟朋友分,以備不時之需,而且平常也可以當作營養補給品喔。
(韓韓鼠兔人間建議開封後要放冰箱保存喔)

 

(我才剛拿到草粉,飯糰就出事了,真的很巧...但是我並不想要這種巧合阿~~◢▆▅▄▃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▃▄▅▇◣)

 

 

調起來長這樣:

草粉泥 

 

事實上可以再稀一點,會更容易吸起來,而且針筒中不容易吸到空氣。

 

 

 

2. 嬰兒果泥

 

果泥  

 

我用果泥當水,跟草粉調在一起,但是有時候還是不夠,就會另外加小動物的健康水。

 

大賣場的果泥一次要買四罐...不知道要用到何年何月><
(好處是一次可以買到四種口味,但是我寧願單買...)

 

 

 

3. 小動物健康水

 

健康水 

 

(齁齁請飯糰當麻豆)

 

左邊是在附近寵物店買的,一罐130,品牌是PAGE,應該是個台灣品牌。

 

右邊是德國vita出的海藻水... (聽起來很詭異) ,是買來備用的,目前還沒用過...
一罐81元,跟PAGE同樣是500ml,便宜不少呢呵呵~ (當然是網拍買的...)

 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小動物健康水到底有沒有用...
但是小朋友一生病我就會開始亂買 (茶) ,只要是營養品,我都會列入購買考慮orz

 

韓韓也建議我:營養水也要放冰箱喔,要用時再拿出來退冰。 

 

 

 

4. marukan小動物營養強化劑

 

這東西我很久之前就買了零售包裝一份,以備不時之需,現在終於用到了...

 

每次滴個5滴左右在草粉泥中,剩下的放在小夾鏈袋或裝入小藥瓶裡,再放入冰箱。

 

圖片請自行搜尋拍賣,一劑的價格大約是25~28元之間。

 

 

 

5. sanko小動物維他命C、乳酸菌:

 

維他命C我會用手搓成小顆粒狀,跟草粉泥混合。
(其實也可以直接塞到飯糰嘴哩,牠還是可以吃。有時我也直接塞幾顆飼料給牠吃。)

 

乳酸菌則是直接塞到飯糰嘴裡,牠還算咬得動,不過這東西比維他命C硬,
考慮之後泡水後再餵食。

 

這兩種的20g包裝價格約在110~150間。

 

 

 

 

附上一張飯糰搶針筒的英姿:
(這是一開始灌食時照的,那時候牠還很喜歡吃草粉泥,現在是避針筒而遠之...QQ)

 

咬針筒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實幫飯糰餵藥和灌食,是件十分痛苦又漫長的事。

 

我得先在30分鐘前把牠的飼料和草都拿起來,然後在30分鐘後餵0.5c.c.的促進食慾藥水。
因為牠不喜歡吃這種藥水,所以我得把牠翻過來放在兩腿中間,一點一點的慢慢餵牠,免得嗆到牠了...

 

翻過來 

 

然後我要把草粉泥拿出來退冰,開始煮隔水加熱要用的熱水,還有把其他想餵的東西準備好,
等15分鐘後,就要開始餵飯糰了~

 

飯糰對於蔬果的接受度較高,但是因為上下顎咬合時會痛,所以給牠吃的東西不能太硬,而且要弄得小小片的。

 

小小片的蘿蔓葉:

 

生菜沙拉 

 

 

如果我剛好很閒,就會先餵牠切成小片的蔬果,但是這傢伙很討厭,今天愛吃蘿蔓,明天就不愛了= =
今天愛吃蘋果,明天就不想吃了...橘子也有相同的下場orz

而且高興的時候,會整片菜葉或者整塊水果拿去啃,不爽的時候,聞一聞就走開了...

 

真的是超級無敵難搞QQ

 

而如果我當時趕時間,就會直接開始餵草粉泥,但這傢伙後來變得不愛吃草粉泥後,餵食的時間越來越長,
至少都要餵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勉強告一段落,草粉泥頂多吃3~4c.c.,而且是翻過來放在腿上,無處可逃時才肯吃= =

 

可是灌食最怕的是嗆到小動物,翻過來就容易嗆到,所以還是得慢慢餵,速度照樣慢得很。

 

而且好不容易灌進去,這傢伙又很容易裝死不嚼,要一直摸牠的頭才會乖乖嚼...
嚼的速度也非常慢...我後來都一邊看電視一邊等牠嚼完,這樣比較不會失去耐心><

 

 

終於餵完草粉泥後,才能餵牠吃止痛藥水和關節潤滑液各0.5c.c.,
這兩種是飯後藥,所以我一定得先灌食才能餵。
因為藥水不好喝,要翻過來餵,也要餵好久才能搞定。

 

從準備餵促進食慾藥水,到餵完兩種飯後藥水,通常都要花兩小時以上..........

 

促進食慾藥水一天三次,飯後藥水一天兩次,灌食也是一天三次...

 

 

最受不了的是,我每天的生活都被餵藥水的間隔時間所左右。
如果出門在外,要趕回來餵藥;
就算很想睡,也得撐到全部的藥餵完才能睡。
而餵藥時間又不容易控制,因為每次的流程都要快兩小時甚至更久>"
<
時間一長,就會拖到下次餵藥的時間,然後我就一天比一天晚睡...

 

昨天我沒有餵當天第三次的藥水,因為真的累到快壞掉了...希望以後能夠調適過來。

 

還有本來我都是每週回家的,這幾週因為飯糰的狀況,我都沒有回家,我爸媽已經很不爽了...QQ

 

以前也不是沒有過灌食的經驗,但是小麻雀喝鳥奶粉,小松鼠喝寵物奶粉,都還滿順利的呀~
(瑪琪朵的話...太不順利了,有嗆到>"<)

 

但是飯糰明明可以吃草粉泥,卻不肯好好吃,讓我真的是越來越沒有耐心.....
(可能是本來愛吃後來不愛,讓我特別不滿XD)
眼看接受治療已經一週半了,食慾卻沒有明顯的改善,我好怕一個月過後還是一樣的狀況...

 

飯糰我拜託你,快點好轉吧~~~〒△〒

(這孩子已經瘦了整整兩百公克了...真令人心疼QQ)

 

 

 

很有價值的參考文章:

1. [分享]下巴脫臼及餵食方法的經驗分享
   http://www.petshop.com.tw/forum/viewtopic.php?t=2533

2. [問題]營養品的補充
   http://www.petshop.com.tw/forum/viewtopic.php?p=5105

3. [問題]天天下巴脫臼
   http://www.petshop.com.tw/forum/viewtopic.php?t=5453

4. 解決方法還是灌食
   http://mikicavy.pixnet.net/blog/post/114122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