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自己的飼養心得,當然也參考了好些前輩的說法,提供各位參考囉。

因為我只養過滾滾這麼一隻松鼠,經驗也不算多,也沒有特別去查書,所以不能寫得很詳細,請讀者別介意阿。

 

 

斷奶前:

 

當然就是喝奶咩~

如何餵奶的文章已經有前輩小芊寫得很詳細了,這裡就不多作贅述...

(請參考:赤腹松鼠幼體餵奶教戰手冊~再版 )

 

這裡想要談談我用過的兩種奶粉:

1. 愛X康:看到實驗室學姐拿來餵小兔子,我想說:這應該也可以用吧?
   也拿去問過專業獸醫,都說可以用,結果使用的一整個月,滾滾都在拉肚子...
   所以就算是大家都說可以用的東西,也不一定每一個體都適用喔,請飼主多多留意,
   因為不一定每隻小松鼠都像滾滾一樣命大@@

2. 寵物店不知名便宜奶粉:用了這款後,滾滾才拉出正常的便便,也才胖了起來!
   雖說我「傾向」不使用沒有牌子的產品,因為沒有牌子也就不會有詳細成分表,
   相對於有牌子的東西,也更加沒有保障,但是這款奶粉的確把滾滾的拉肚子解決了!
   不過也不能忽略個體差異,因為後來我的朋友也撿到小松鼠,我就叫她去那家寵物店購買奶粉,
   那隻小松鼠喝了卻還是拉肚子....

 

其他建議:

小芊的教戰守策有說到「愛美斯」這東西,聽說乳糖低,又有添加麥粉,所以比較不容易引起乳糖過敏。

有些賣家會說用克寧奶粉或果汁奶粉就可以餵小松鼠了,我的想法是:明明知道這些人類專用品,比市售寵物奶粉更可能會引起幼松鼠的腸胃不適,為何要讓幼鼠冒這樣的風險?

所以除非幼松鼠本來就喝克寧奶粉,並且也沒有任何異狀,否則建議飼主們都不要先選用人用的奶粉來餵食。

另外奉勸飼主們,因為有個體差異問題,不要以為買了一種奶粉就是要用到完再換,如果小松鼠拉肚子,請盡快就醫找出原因,如果都找不出原因,也不是什麼寄生蟲的問題,那就可以換個奶粉試試。當然,請跟醫生討論所有的細節,比如說是否要讓幼鼠有對新食物的適應期等...

還有,有人說貓奶粉還不錯用,比較推的品牌是KMR和貝克,當然也有人推薦蜜袋鼯用的奶粉。僅供參考唷,因為我家小朋友沒用過@@

 

 

斷奶期:

我家滾滾的斷奶期大約持續了一個月,期間是又喝奶又吃軟食物的~到最後牠都不太願意喝奶時,我就沒有再泡給牠喝了。

關於斷奶期間可以提供的「軟食物」:

●  之前小花馮醫生的建議是,把嬰兒麥粉加在小松鼠喝的奶裡面,可以漸次增加比例,讓牠們慢慢習慣固體食物。

●  可以開始提供蔬菜水果,馮醫生推薦木瓜和柳橙,當然適量就好,不要過量~

●  之前滾滾斷奶時我有給過MR的幼兔離乳餅,牠一開始不太吃,後來卻很喜歡,喜歡到連正餐都不吃...

   那時候我有點溺愛牠,只要牠在那邊跳跳跳一副很想吃的樣子,我就給牠一塊,一天可能會給到三塊...

   但後來跟韓韓聊過後,發現我給太多....韓韓的建議量是一週半塊orz

   我停止給這款餅乾後,牠就開始吃比較多正餐了...所以就算是斷奶期,給的食物也要仔細考慮唷~

   我當時是想說這餅乾是寵物用的,又不會太硬,滾滾也喜歡吃,所以給比較多...

   但現在我知道了,不能因為它軟我就給很多啊~~orz

 

 

總之,零食類的給予量是不能無限制的,最好詢問醫生或你信得過的養寵前輩,或者自行查到較專業全面的資料,再決定零食的給予量。

至於專門做給人類吃的零食...基本上我完全不建議給松鼠吃。不要覺得吃一點點沒關係,沒有常常給沒關係,成分看起來好像還算單純沒關係,只是一些糖和一些油沒關係。松鼠那麼小一隻,牠的身體能承受你給的人類食品嗎?飼主覺得沒關係,不代表真的就沒有關係,常常等到有關係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...可能已經造成永久傷害了...有那麼多寵物零食可以選擇,我不懂有些飼主為何一定要給專門製作給人類的食品.......

為了你家寶貝的健康,請慎選牠的食物!

 

其實這段並不多,之後再介紹成年松鼠的食物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