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照顧飯糰已經很累人了,加上認識的可愛未紮公豬不多,還有生了小天也不知道要送誰...
想了想,我還是決定在冬天來臨前,趕快幫目前約10個月大的肥滋滋結紮~

 

巧妙遮住三點的米漿:

好肥好肥 

 

 

先來一段我在PTT天竺鼠板寫的結紮知識文:

 

公豬部分:

建議結紮的原因:
1. 不結紮又跟母鼠一起養,一定會出鼠命。
2. 未結紮的公豬氣味較重,便便較大顆(不算缺點XD),還要按時清屁囊,
   結紮就省事多了~
3. 公豬比母豬還容易得乳腺增生(嚴重的話就是乳癌了orz),越早結紮越
   不容易得,獸醫會建議在1歲以內結紮。1歲以後才結紮,還是有可能
   乳腺增生(就像我家飯糰一樣)。而且年輕的豬手術後恢復速度較快,
   要紮就要趁早。

不建議結紮的原因:
1. 任何的手術都是有風險的,即便是像公豬結紮這種簡單的體外手術...
2. 有小豬術後恢復不佳而往生的例子。

 

母豬部份:

建議結紮的原因:
1. 得乳腺增生的機率也不算低,且越早結紮機率越低。
2. 除了乳腺增生,還有可能得子宮蓄膿...同樣機率不低喔。
   如果到年紀大才發現,動手術後恢復不過來的例子也不少,所以
   確定不讓母豬生育的話,趁早結紮才能免除後患。
3. 就算生育過,也不代表就不會得以上兩種婦女病,只是機率稍低而已。

不建議結紮的原因:
1. 母豬手術困難度較高,比起母兔來說,母兔的子宮卵巢是一切開腹部
   就看得到的,但是母豬的子宮和卵巢在切開腹部後,還需要繞過一些
   臟器和神經才能看到並做切除動作,困難度相對較高,風險當然較大。
2. 就算手術過程順利,母豬術後恢復的狀況也不一定很好,除了高齡母豬
   恢復速度慢的因素以外,因為母豬結紮為體內手術,傷口較大,母豬可能
   會因疼痛而不願進食,最後因而離開...
   (這個部分我有問過剛果,通常手術過程都沒什麼問題,術後照顧才是活命關鍵)

 

我個人不排斥讓寵物做絕育手術,因為上述的因素,所以我知道早早做手術,
牠們老年時就更不用擔心生殖系統病變會使牠們走得很痛苦...

當然,有的人是持反對意見的,認為沒有病變就不用手術,等到出問題再來解決即可。
這部分我不予置評,因為兩種選擇都有其道理,也都有其需要承擔的風險...

 

這次手術其實也決定得有點倉促,單純是因為米漿年紀到了,又覺得天氣變冷了,
又想到動物在麻醉剛退掉時很怕冷,又發現接下來剛果動手術的大邱醫生馬上要出國,
所以忽然覺得事不宜遲,馬上就約了手術的時間。
(剛果目前的公天竺鼠結紮價位:1800元,母天竺鼠結紮:3000元,皆不含血檢)

 

手術前,我是有些擔心啦,但是想到米漿年輕力壯又愛吃,我又不那麼擔心了~:p

 

在剛果正式手術前,醫生會幫動物打一針鎮靜和抑制流口水的針,
然後大約過個半小時,快手大邱就會把寵物送出來了~
接著就是等待寵物完全醒來,就可以帶回家護理傷口了。
護理過程遇到問題才可能需要回診,如傷口不斷滲血,或是動物啃咬傷口造成破壞,
或是動物太久不願意進食。
(通常母鼠母兔結紮後會有半天到一天不吃東西,因為很疼痛....
超過一天不吃的話,飼主就要仔細觀察動物的身體狀況和糞便形狀,並準備開始灌食...)

 

話說,這次簽的手術同意書有改版耶:

手術同意書 

 

上面那張是碰仔今年七月中旬在剛果摘除眼球的術後注意事項,下面這張就是米漿這次結紮時拿到的,
變得更加簡略了說~

 

手術完畢後,肥滋滋變得呆呆的,站不太穩....
我趕緊把暖暖包和小枕頭祭出來給牠趴趴>"<

 

肥滋滋的傷口:

傷口護理前 

 

乍看之下很可怕....
不過最外面的綠色縫線是在傷口癒合後會自行脫落的,裡面據說還縫了兩道,
所以裡裡外外總共有三道縫線~
外面那道就算被稍微扯開流了點血,只要沒有繼續扯&順利止血的話,就繼續清創和上優碘消毒即可。
如果被扯開的情形很嚴重而且不停止,就要回診給醫生處理喔。

 

消毒後:

消毒後 

 

雖然對於術後照顧的部份,我還是有點小擔心,但是肥滋滋回到家的幾小時後,就開始稍微吃了些牧草了~
所以現在我比較安心了^^

 

在剛果等待肥滋滋醒來的同時,居然巧遇養天竺鼠多年的前輩:白比。
最近在噗浪上結識白比姊姊,這會兒才真的碰面呢~ (笑)
白比非常熱心的跟我討論術後照顧的方式,還說要請肥滋滋吃新鮮蒲公英,真的非常感謝她:)
也希望白比家的波波可以度過這次腸阻塞的難關.....波波要加油喔!>"<

 

白比BLOG中的術後照顧說明
(很值得大家參考喔)

 

我照著白比的描述去買了3M的速癒膜和嬰兒膠帶 (速癒膜兩片一包17元,嬰兒膠帶70元)
還有人生製藥的白藥水 (80元) ,滅菌口腔棉棒三包 (25元) ,在手術費之外又花了一小筆錢...
奉勸想養寵物的朋友,一定要考慮到荷包問題呀!
(像我是養了以後才知道不打工是不行的...)

 

總之呢,希望肥滋滋復原順利,可以吃得更肥滋! (誤)

 

 

p.s. 最近懶病發作,更新網誌速度變慢,請大家見諒...
       最近想要寫松鼠的食物文,還有飯糰的醫療文,都還沒有什麼進度耶哈哈哈....
       敬請....慢慢期待......(心虛逃走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