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8中午,我帶碰仔去剛果的路上,牠走了。

可能是溫差引起牠呼吸困難吧。牠走的時候,小嘴微張,是呼吸不過來的樣子。

牠走的前兩三週,食慾都不太好,甚至在室溫有25度以上的情況下還會有些失溫,但我也只是幫牠開保溫燈,

並沒有太緊張,想說牠休息休息就會好的....卻忽略了很多微小的細節。

 

粗心的我,或許不適合養寵物吧。

 

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牠呼吸不過來的樣子,才驚覺大事不妙,但為時已晚。

那天看著牠嘴巴一張一合,身體跌跌撞撞,我以為牠馬上就要離我而去。

但是碰仔很頑強,生命力很旺盛,牠撐過來了,趴在那裏喘氣,小鼻子掀動得很大力,呼吸起伏也很明顯,

但是鼻腔附近沒有看到任何分泌物...

 

 

看醫生的心得,大致簡述如下:

症狀:

呼吸很容易有聲音,呼吸明顯費力,一緊張就容易喘不過氣,嘴巴一開一合,食慾減低,

有時走路會不穩,整體活力降得很低。

診斷:

呼吸有聲音大致有三個可能:

1. 感冒引發肺炎:從外觀觀察,鼻腔不一定有分泌物,聽心肺音時會聽到肺部有波波波的類似水泡的聲音

2. 因老年而引起的心臟肥大,擠壓到肺部和氣管:在台灣,刺蝟超過兩歲就可謂步入老年 (跟我之前聽到的

說法不同,但可參考),心臟輸送血液的力氣大不如前,所以心臟的肌肉會變多,整個心臟就會變得較肥大,

擠壓到肺部和氣管,造成呼吸不順暢。這個部分必須照X光才能確定。

3. 胸腔長腫瘤:大部分刺蝟長腫瘤都是長在腹腔,但少部分會長在胸腔,腫瘤變大就會擠壓到肺臟或氣管,

造成呼吸困難。這也需要照X光才能確定。

但因為碰仔這次不讓我們聽心肺音,呼吸不順的情況下也不允許我們幫牠麻醉,再聽心肺音和照X光等等,

因為麻醉會稍微抑制呼吸,但呼吸已經不順再給牠抑制...可能會醒不過來....

所以只能先就著牠表面的症狀開藥,希望能減緩牠的不適,若狀況轉好,就可麻醉照X光確定病因。

 

這次開的藥有:

氣管擴張劑:讓碰仔呼吸容易些

抗生素:預防是肺炎的可能性

保護神經的藥 (主要是B群):因為碰仔年紀算是有點大了(將近四歲),加上有走路不穩的現象,

所以開了這種藥來保養。

碰仔的走路不穩,應該不是傳說中的WHS作祟,醫生聽了我對碰仔狀況的描述,認為是進食量不夠,

加上年紀大了,身體又不舒服,所以表現出走路不穩的樣子。醫生觸診後也覺得碰仔的後腿關節

只有一點點僵硬,還談不上WHS。

 

 

回來後就開始一天餵兩次藥的生活。

餵藥對我來說稀鬆平常,對碰仔來說卻是很不舒服的事。

但是碰仔的最後幾天,卻出乎意料地乖巧,不知道是沒力氣反抗我,還是知道我餵藥是為他好,

總之,表現還不錯,不會完全縮起來不給我餵,只是常常用可愛的小手把針筒撥開而已...

因為怕嗆到牠,所以僅僅0.5cc的藥水,也要分5~6次才能餵完,還好碰仔比平常乖很多。

 

開始餵藥的第一天晚上,牠還是很喘,走一走就趴下喘氣,同時開始尿失禁....

我整晚不敢睡,一直幫牠換上乾淨的紙巾,除了心疼,我好像什麼都不能做。

第二天開始,牠不再尿失禁了,呼吸狀況也有轉好,我就沒有立刻衝剛果,只約了隔天去打營養針。

打營養針那天是週六,碰仔很乖很棒,讓醫生聽了心肺音,結果,應該不是肺炎,但照X光還太早,

所以約好下週二複診再決定要不要照X光。

 

看著牠一天天轉好,越來越有力氣可以掙脫我,也會自己吃一些東西,也不會走幾步就趴下來,

我就以為牠的狀況很穩定了...

最後,我敗在對溫度的認知錯誤上頭。

 

週二複診那天很熱,我卻想著客運上冷氣很冷,我要給碰仔一個暖暖包。

我不知道牠是什麼時候走的,是在車上,還是下車後從炎熱的馬路邊走到陰涼的商店內時,發生的。

等我到了陰涼的地方,打開外出籠,牠已經不會動了。

恍神許久,打電話給朋友,突然哽咽地講不出話來,因為認知到,牠真真切切地走了。

 

 

孩子我對不起你,你撐了那麼久,你是那麼的堅強及努力,卻因為我的失誤,永遠的走了。

孩子我對不起你,我總是無法愛你,和愛其他孩子一樣多,根本不配稱為你的媽媽。

孩子我對不起你,是我讓你一生孤獨至死,連個老婆都沒有娶。

孩子我對不起你,是我隔三差五帶你去看醫生,逼你喝難喝的藥,強迫你讓我清理傷口。

孩子我對不起你,是我自作主張,把或許不需要媽媽的你,強自稱為我的孩子。

 

 

隔了不到兩個月,我又來到那個充滿悔恨和依戀的地方。

臨近下班時間,我沒有辦法好好地跟你講最後的話,因為那裡的人就站在一旁等待。

摸了幾下你從來不讓我摸的額頭,希望你會記得我。

心裡的情緒很複雜,沒時間梳理撫平,就得送你走了。

「要去看嗎?」「要。」

點火的那一刻,我跟兩個月前一樣不甘心,一樣流下淚水。

飯糰陪了我三年,你陪了我兩年,這樣...是不是太短了點?

在你走的那一刻,才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愛你,是不是太晚了點?

 

 

謝謝你就算再生氣,也從來沒咬過我。(那次例外,不算。)

謝謝你助我練就了無堅不摧的鐵砂掌。(儘管我今天又被滾滾咬到爆血)

謝謝你柔軟細緻的小鼻子小下巴小舌頭,曾帶給我的小小感動。

謝謝你在手術完畢很痛的時候,還願意讓我上藥。

謝謝你讓我知道,不是只有我靠近時你才豎刺,是所有人靠近你都會豎刺。

也謝謝你讓我察覺,當你發現靠近你的是我後,會慢慢稍稍卸下防衛。

 

 

只是再也聽不見你整晚迴盪的細碎腳步聲。

只是再也聽不見你喝水時發出的快速滾珠聲。

只是再也聽不見你努力咬碎飼料的喀喀聲。

那些只屬於你的聲音,讓我不用回頭就知道你在幹嘛的聲音,我會想念的。

親愛的碰仔小朋友,所有的不舒服都結束了。你在那裏,不必費力呼吸,也可以橫衝直撞了。

記得別和其他刺蝟打架了,傷口很難好的。

要乖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