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欠超久的,原諒我...


飯糰離開已經快八個月了。

想po幾張可愛的照片上來,挑著挑著卻又淚流滿面。

但是飯糰真的好可愛好可愛。



這是還沒生病的時候,好肥美。

nEO_IMG_PhotoCap_003.jpg 

 

某次去豬聚,帥猴拍到的剃毛飯糰,當時牠可是很勇猛的滿場跑呢。 (笑)

nEO_IMG_PhotoCap_001.jpg

 

也是去豬兔聚,那時候已經生病,綁了小圍巾了。

nEO_IMG_PhotoCap_002.jpg 

 

吃東西吃到睡著的小飯糰:

nEO_IMG_PhotoCap_006.jpg 

 

好想你喔,飯糰兒。

 

 

 

飯糰下顎脫臼後,我都是用市售嬰兒果泥加上各種營養品做成泥狀食物給飯糰吃的,詳情請見前面那篇灌食

分享。不過吃了幾個月後,牠就明顯食慾變差,我就開始想辦法改良,讓食物變得更好吃。

為了新鮮和節省成本起見,我不想用果汁機做新鮮蔬果泥,因為果汁機容量比較大,要打汁需要加比較多水

,如果我想要很濃的蔬果泥,勢必量要很多才打得起來,但是量很多就表示很貴... (我給寵物吃的都是有機

蔬菜) ,又沒辦法為了節省就把打一次的量放冰箱,連續用很多天,因為那很可能變得不新鮮。所以我研究

之後就買了「CSB-76攪拌棒」,可以打少量蔬果泥,使用清洗方便,適合每天使用。這本來是很多媽媽們

用來打嬰兒副食品的極佳選擇,所以雖然台灣沒有代理,卻一直有人代購,購入還算方便,只是拍賣上都大

約要1600台幣左右,並不是太便宜....還好我有買到特價品 (心) 。

 

 

就是這台:

nEO_IMG_PhotoCap_016.jpg 

 

這是裡面的刀片,很鋒利,使用時要小心。

nEO_IMG_PhotoCap_007.jpg 

 

裡面附的杯子:

nEO_IMG_PhotoCap_017.jpg 

 

 

使用時,將水果切成邊長1~2cm的小丁塊,水果的硬度不要比芭樂還硬喔~~

然後蔬菜很軟,所以只要剝成像圖中那樣的小段即可。

然後要加一點水才打得起來,我都是在杯中有這麼多蔬果時,加水至刻度50c.c.~100c.c. (事實上量更少)。

nEO_IMG_PhotoCap_010.jpg

 

啟動時,插好插頭,按下灰色按鈕就啟動了,按了以後就往下壓,然後上下來回攪幾下,大概不到一分鐘的

時間,就會變成漂亮的泥巴了。

nEO_IMG_PhotoCap_019.jpg 

 

這是攪到一半的時候:

nEO_IMG_PhotoCap_011.jpg

 

攪拌完成,總共才100c.c.,量抓得好的話可以更少,如果用果汁機打,絕對不只這個量。

這個量以我家飯糰的食量來說,大概可以吃剛好一天。

nEO_IMG_PhotoCap_012.jpg

 

打好後我就會放入保鮮盒。

nEO_IMG_PhotoCap_013.jpg 

因為是自製的蔬果泥,所以除了比嬰兒果泥新鮮之外,另一大優點是可以時常換口味。

蘋果、梨子、芭樂、番茄等是我最常使用的水果,如果要加入新水果,就一次加一項即可,免得小朋友的腸胃

一下子無法適應。蔬菜的話,我也常常換種類,因為我自己沒有住家裡,也沒有自己開伙,所以買蔬菜最怕用

不完會壞掉,所以雖然有機蔬菜比較貴,但是我還是會選擇買有機菜,因為除了比較不用擔心農藥問題,有機

蔬菜也比一般蔬菜耐放許多,只要洗乾淨放在樂扣裡面冰起來,都可以用一個禮拜多甚至兩週,當然這是兩種

蔬菜交替使用加起來的時間啦~~

洗蔬果除了要仔細洗乾淨,還要用開水沖過瀝乾,否則給小朋友吃到壞菌就不得了了喔!

 

清洗攪拌棒時,只要放到水裡打開開關攪一下,然後拿出來把攪拌棒的頭部和頸部 (詭異的稱呼)在水龍頭下

沖淨,這樣就很乾淨了。不用把前面的頭拆下來洗,聽說卡榫用久了會鬆,感覺有點危險....所以我都沒有

拆下來,這樣就可以洗得很乾淨了。

 


 

接著就是另外一項工程:加入主食類營養品

我每次加的東西大概如下:

oxbow草粉,兩匙

APD草粉,兩匙

自製綜合草粉,四匙

黃豆粉,一匙

這些營養品都是要放冰箱的喔。

nEO_IMG_PhotoCap_020.jpg 

 

自製綜合草粉的內容物,每次都不太一樣,總之就是把我覺得不錯的飼料、牧草打成粉混在一起,

用完就再打一罐。

以下是某四次我打的綜合草粉內容,其他我沒有記下來,或者記下來卻不知道丟到哪去了.....

 

◎   APD金賞+果園+苜蓿+國產苜蓿+Y牌化毛兔料+wooly兩歲以上兔料+oxbow成天

      +sanko豬飼料

◎   國產苜蓿+APD苜蓿+APD果園+APD金賞+貓你兔犬提摩西+yeaster化毛兔料

      +SANKO豬飼料+全方位豬飼料+oxbow幼天+兩種馬飼料

◎   APD果園+金賞+苜蓿+國產苜蓿+y牌化毛+sanko豬+ox成天+wooly兩歲以上兔料

◎   APD果園+金賞+苜蓿+國產苜蓿+y牌化毛+sanko豬+ox成天+wooly兩歲以上兔料+全方位

 

其中幾樣比較特別的:

wooly兔料:

因為很貴又好像很營養,據說有19種草藥在裏頭,我就買了試吃包專門給飯糰吃。

yeaster化毛兔料:

熱量非常高,主要是因為它有添加化毛膏,所以脂肪含量較高。在飯糰越變越瘦時,我就買來給牠

補充熱量,因為在這種狀況下,每一公克都是戰爭

馬飼料:

也是看賣家說很營養,加上價格不貴,馬也是素食動物,我就買來加一點點在裏頭,可惜這東西容易長蟲,

而且非常難打碎,所以後來我也就不用了....

 

 

希望這些細節對需要的人有幫助。



接著是綜合草粉的製作


原料有一大堆....

nEO_IMG_PhotoCap_008.jpg 

 

這是我用的粉碎機,又稱研磨機,其實磨咖啡豆的好像也可以用,只是不需要用太好的機器....

我是跟別人買二手果汁機附贈的,很便宜,所以雖然容量小,馬力又好像不太夠,但是勉強還可以勝任,

我就一直沒有買別的了....

nEO_IMG_PhotoCap_018.jpg 

 

研磨時,如果是飼料其實比較簡單,不要裝全滿,頂多半滿就要拿去磨,如果量不夠就要分幾次來研磨。

草的話,要盡量挑選葉多的草,像APD金賞或果園,其實還算好磨碎,如果是一般網拍賣的提摩西全葉多

,那就更容易磨碎了。至於苜蓿,要盡量把梗挑乾淨,否則磨出來會有很多碎梗,會造成之後灌食時

吸取上的不方便。

 

因為有很多草種和飼料,所以通常我做一罐綜合草粉,少說也要磨兩小時,多則四小時.....還好不是每天

都要磨。


全部磨好後丟到乾淨的大容器中攪拌均勻,再裝進乾淨的罐子裡。 (我是用空的oxbow草粉罐來裝的)

nEO_IMG_PhotoCap_009.jpg 

飯糰的全盛期,一罐綜合草粉大概可以用一個月到一個半月。



飯糰每天的食物,就是把oxbow草粉、APD草粉、綜合草粉、黃豆粉都加入剛打好的蔬果泥中拌勻,

就會變成這樣:

nEO_IMG_PhotoCap_014.jpg     

 

這是飯糰一天的食量,做好後就要放冰箱,等飯糰要吃的時候,就挖一些出來加水或加小動物健康水拌勻,

再把其他想加的營養品加進去,我有加過的東西如下:

乳酸菌、複方維他命C、小動物整腸液、小動物營養液、艾斯克人蔘營養膏、黑酵母.....族繁不及備載@@a

每種東西都有一定的用量,過多的營養也會成為負擔的,所以要使用營養品前,請諮詢你信任的醫生喔!

 

 

加水和營養品之後的飯糰食物,這時已經可以直接拿針筒開始灌食了:

nEO_IMG_PhotoCap_015.jpg 

 

只要沒有別的原因影響飯糰的食慾,這樣的食物他後來都可以一餐吃50c.c.左右喔!一天有三餐,三餐加起來

至少要吃到100c.c.以上才有體重上升的可能~~這是我自己的經驗。

不過如果家裡的小豬吃不到這個量,也不要太心急,只能耐心誘導和等候。飯糰一開始時是一天連吃20c.c.都

很困難的固執傢伙呢~~後來能進步到這樣,除了牠自己開竅以外,食物變好吃也是一大原因。吃嬰兒泥久了

真的會膩~~

 

 

飯糰吃完飯的碗:

nEO_IMG_PhotoCap_004.jpg

 

因為有很多寶貴的殘渣 (自以為),所以我就交給滾滾幫我舔乾淨~ (大笑)

舔完後:

nEO_IMG_PhotoCap_005.jpg 

滾滾清潔隊功不可沒!(牠真的超愛吃飯糰的食物XDDD)

 

 

 

因為每次做飯糰的食物都要花半小時左右,這還是蔬果已經洗好放在冰箱的狀態下所花費的時間喔。如果洗好

蔬果都剛好用完,連洗菜切水果的時間,我可能就要花一小時才能做好飯糰一天的食物 (我是慢吞吞人...)

所以如果發現牠的食物快用完了,比如說只剩一餐的量或是不到一餐的量,我就會馬上做明天的份,免得發生

餵到一半食物不夠的窘境....


如果要外出 (通常是去剛果,來回加上看診時間,起碼五至六小時) 的話,因為飯糰的食物需要冰起來才能

保鮮,所以一開始我用兩塊500g冰磚 (保冷劑) 放在保溫袋中,把飯糰的食物放在中間夾住,這樣保冰效果

非常好,就算帶出去12小時也不怕壞掉,不過這樣真的很重.....所以後來我改用小罐子裝飯糰的食物,放在

膳魔師保溫罐裡面,底下只要放兩塊冰塊,也可以撐8~12小時,這樣變輕很多,是出門的好選擇。



飯糰後期的食物製作方式大致如上,希望對家裡有下顎脫臼小豬的天爸天媽有幫助。

加油喔!小豬的命就在我們手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