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親愛的鬆餅兒真是多災多難...

nEO_IMG_P1240018.jpg  

 

前陣子牠歪頭突然變嚴重,有時轉彎太快就會跌倒,但是食慾等等都還過得去。

帶去看醫生時,因為算是神經症狀,所以就開了類固醇,但是牠的腸胃對類固醇很敏感,所以用藥兩三天後就開始持續軟便...

後來決定給予一些保養品,比如說兔用Q10之類的....然後用消化酵素來對付軟便。

消化酵素用完後,牠還是沒有明顯起色或惡化,我就想說,應該以後都這樣了吧...

就開始改給牠吃有味噌味道的益生菌 (直接叫味噌菌算了),軟便也持續慢慢改善...

可是上個月底,大約是12/21左右,牠突然站不起來了,下半身全用拖行T^T

我本來以為是跟舊傷有關 (跟眼睛受傷有關的神經症狀),但帶去檢查的結果,是滿滿的骨刺!

醫生說神經症狀只有影響到頭部,不會影響到下肢部分,一照X光才發現鬆餅有這麼多骨刺,害醫生差點以為是骨癌這樣Q_Q


關於骨刺:

1. 不能用外科手術,只能用內科療法嘗試改善。

鬆餅的藥有

B群 (好像對神經還是關節還不錯)

類固醇 (對神經症狀最有效的藥物,但有副作用如較傷腸胃、影響肝臟等,所以不適合長期服用)

消化酵素 (針對軟便,下肢神經受壓迫也會影響腸道蠕動使之變慢,所以容易軟便或脹氣,飼主需多留意)

止痛藥 (針對神經受壓迫造成的疼痛,一定要飯後吃,應該也不能長期吃)

大概就是這些...吧@@

2. 飼主可以做的事情:復健。方式有二:

針灸:剛果是推薦我去找來旺動物醫院的楊醫師針灸,關於這部分待會再分享@@

溫敷:用溫熱的濕毛巾 (溫度不要超過45度C) 溫敷背部下半段,每次大約5分鐘,次數不限。

另外要注意,醫生建議不要按摩,因為骨刺已經擠壓到神經,再按摩可能會使它擠壓得更厲害@@

 

像鬆餅這麼嚴重的狀況,飼主也需要更小心保溫維持寵物體重注意寵物排便排尿狀況

以這次的經驗來說.....因為鬆餅並沒有下顎脫臼,故還是可以進食,我就對牠的飲食沒有那麼注意,這是我有疏忽的地方。

牠因為下半身活動不便,加上剛好歪頭變得稍微嚴重一些,兩個病徵加起來,讓牠常常自己翻倒後翻不回來,呈現四腳朝天貌。

而如果我出門上班或是剛好沒注意到,牠就可能有好幾小時無法吃東西,體重自然就降低了。

現在瘦到屁屁寬度只剩原來的一半了,好心疼Q_Q

其實牠從癱瘓後沒兩天我就開始幫牠灌食了,但是牠很乖,很願意吃草粉泥 (單純只有草粉沒加料),又會自己吃草和飼料,我調配泥狀食物時就沒有比照飯糰辦理.....現在看來,應該要朝那個方向邁進了。

排便排尿也會受到癱瘓的影響 (特別是排尿),有的個體會無法自行排尿,這點飼主應該更加小心觀察唷。

 

鬆餅的盒飯:今天菜單只有蘋果+芭樂+oxbow草粉+cunipic草粉,而且我調好多很怕牠吃不完= =|||

感謝贊助草粉和營養品的咕咕雞、栗子和白比!鬆餅愛你唷!

nEO_IMG_P1240027.jpg  

 

 

關於針灸,我本來以為需要跑南部,而且我只有聽過兔子去針灸的,沒聽過天竺鼠,結果大邱說來旺有天竺鼠病患@@

恩亨就姑且一試吧。

 

【來旺動物醫院】楊清容醫師

電話 02-2305-1120

地址 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50號 (和平西路口,中正橋前)

看診時間 (採非預約制)

週一~週五

AM 9:30 - 12:00

PM 3:00 - 5:30

     7:00 - 9:30

週六 AM 9:30 - 12:00

週日 PM 3:00 - 5:00

 

我自己去的時候,都是搭捷運到古亭站下車,從8號出口出去,順著和平西路直走,走到跟重慶南路的交叉口時,醫院就在右前方囉~

然後我回家時是去醫院斜對面搭262到台北車站,再搭客運回新竹~(搭公車是醫生教的XD  不過我還沒搭過去程的公車....)

 

第一次帶鬆餅去針灸的時候,大約是牠癱瘓三週後了。我問醫生說大約要做幾次針灸才會有明顯好轉,他說不能給我肯定答覆,因為樣本數太少。不過另一個天竺鼠病患是癱瘓好幾個月後才治療,現在已經可以站起來了,所以應該是會有幫助,只是不知道會幫助多少,也不知道何時會有明顯改善。

針灸時間大約五分鐘,是用電療的那種針灸 (好吧我不是很確定該療法名稱,還沒去查相關資料 -////- ),針灸時鬆餅反應不大,不太會掙扎,狀況還好。針灸完會打4針,裡面有B群等藥物 (到底是哪四種我也忘了),醫生說不會和剛果開的內服藥衝突,而且能使針灸更有效。總之一次療程的時間很短,但是費用不便宜,鬆餅的治療費用是每次1400大洋 (崩潰)。

至於治療頻率,醫生說彈性隨意,但越常來越好,最好是每天來,不行的話,兩三天或一週來一次也可。(天哪我真希望我住台北)

 

 

昨天去剛果和來旺。在剛果,游醫師多開了牛磺酸給我,說也是對神經有保護作用的藥物,加上鬆餅的眼睛又受傷了 (癱瘓後那邊眼睛更常摩擦到草或是地面),眼藥水一開下來,總共噴了1150。到了來旺又噴了1400....

還好我這學期有賺錢不然是要怎麼活喔~(拭淚)

今天也有和醫生討論眼罩的可行性,後來我想到家裡有現成的材料──3M的嬰兒專用透氣膠帶 + 不沾黏吸收棉墊,試驗結果:

 

兩邊都貼短短的膠帶:無效,下巴那邊很快就掉了。

nEO_IMG_P1240028.jpg  

 

後來貼成這樣,就不容易掉落了

nEO_IMG_P1240033.jpg  

 

雖然很醜也只能認了>< 

而且拔起來可能會掉很多毛>< 

鬆餅:娘什麼?老子都沒有毛啦!(誤)

nEO_IMG_P1240032.jpg  

 

全身照,可年瘦鬆餅Q_Q

nEO_IMG_P1240030.jpg  

 

接下來馬上要過年了......希望這段時間鬆餅狀況都很穩定!Fighting!!!!

 

 

 

同場加映:姐妹情深

nEO_IMG_P1240025.jpg  

這兩豬是一月初合籠的,本來肥滋都會啄妹妹,弄得妹妹神經衰弱這樣XD 但是現在已經會一起睡覺囉~

有時候是頭靠著頭睡覺,有時候會像圖中這樣在同一個便盆上睡覺,不過肥滋的頭會放在草盆裡,這樣後面才有空位給妹妹擠進去XDDD

然後我懷疑肥滋有教妹妹鋪草原......兩豬一起住,草原厚得跟鬼一樣!!!! 卡靠!!!!

 

今天兩豬就要去雞神家度假了,希望可以改掉鋪草原的陋習....(祈禱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