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拍到的清楚照片... (因為正忙著吃東西&保護食物XD)

 

吃狗餅乾ing

 

這一篇想談談我建議「不要」養松鼠的原因.....

 

 

 

養寵物當然需要一部分的衝動,考慮太多只會打退堂鼓orz

但是完全不好好思考養寵物會面臨的問題,也是一件令人擔心的事!

 

 

以下我要條列式的列出我認為的養松鼠缺點,請想要養特殊寵物的人看到這篇能夠好好思考。
(特殊寵物範圍很大,不過有些飼養的觀念和可能遇到的問題是共通的。)
(本篇不定時更新)

 

 

 

1. 幼松鼠的取得:

 

跟寵物店買的松鼠,是繁殖場繁殖的嗎?囧,當然不是!
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很難繁殖松鼠,這跟松鼠的天性有關:
獨居、領域性強、公松鼠要彼此打架,贏的再跟母松鼠打一架,最後贏了才有可能交配成功。

 

那寵物店的松鼠是哪來的呢?是在松鼠產季時,被硬生生從松鼠媽媽身旁抓來的!
這樣不人道的取得方式,只是為了滿足商人的利益和購買者的私慾...
賣出去的小松鼠,因為一開始飼養不易而死掉的就不談了,剩下能夠存活的,
究竟有多少是真的開心長大的?
或許十隻裡面有一隻,就很不錯了...

 

我家的松鼠是被人撿到後由我接手的,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...
只能說,想要跟寵物店購買者請三思,畢竟這只會肥了商人、苦了松鼠><

 

 

 

2. 幼松鼠飼養不易:

 

幼松鼠當然較脆弱易掛點,保溫不當或沒保溫,餵食代乳的溫度、種類、濃淡、速度、不小心餵食到空氣,
都有可能使小松鼠喪命。
四到六小時就需要餵奶一次,如果是上班族,根本沒辦法做到。就算帶到公司去餵,如果吹到冷氣而感冒呢?
手養松鼠需要花很多時間和耐心,沒有時間者請勿嘗試。

 

 

3. 剪指甲的夢魘:

 

松鼠的指甲是非常銳利的,如果主人不夠強勢,不敢抓松鼠強迫剪指甲的話,就等著被刮花吧...
開眼後的小松鼠就很愛爬來爬去了,這時就該開始訓練自己和小松鼠習慣剪指甲這件事,
在沒有習慣之前,主人的手上必定傷痕累累,因為小松鼠只要走過,就會留下痕跡...
這是松鼠的天生的缺點 (對飼主來說是缺點) ,千萬不能因為這樣就打罵松鼠,小松鼠也是會記仇的...

 

剛開始養松鼠時,大概有一兩個月,我的手都是花的...
每天都有新的抓痕,我自己不介意,別人都替我覺得恐怖了!
後來我學會幫小松鼠剪指甲後,幾乎是天天都剪,現在則是2天左右剪一次,才不會傷痕累累orz
想要養松鼠的你,確定自己可以完成天天剪指甲的任務嗎?

 

 

 

4. 愛的咬咬&舔舔:

 

比起松鼠的牙齒,指甲其實不算什麼QQ
松鼠牙齒是黃色的,因為牠們的琺瑯質是黃色的,千萬不要以為那是髒東西就幫牠們清潔喔@@
聽過很多手養長大的松鼠都會咬人,而因此被放生或關到老死,或是直接被主人打死= =
(失去求生能力的寵物松鼠,被放生後可能會面臨被當地既有松鼠排擠,又找不到食物的狀況,
最後下場...嗯,不敢想像。)
每隻松鼠的個性都不一定,要養松鼠的人確定自己可以對牠不離不棄嗎?
即使牠會咬人,也一樣愛牠包容牠,並試著去了解牠咬人的原因?

 

松鼠咬人到流血通常是因為害怕,極度害怕下就會用牠們唯一的武器攻擊。
如果是咬了卻沒流血,那可能只是警告意味的咬咬,或者想要試試味道的咬咬...
我認為,松鼠是用牙齒和舌頭跟主人溝通的XD
我的松鼠不愛被抓,也不愛剪指甲,所以每次我抓牠,牠都會用咬咬警告我,
同時發出難聽的抗議聲...
有時牠會用牙齒試著幫我理毛.... (阿我明明就只有汗毛....短短的是要理啥= =)
警告的咬,或是理毛的咬...都會讓我覺得疼痛,所以我會用不同於平常的聲音告訴牠:
我會痛!
然後牠通常就開始改成用舔舔的方式跟我溝通XDDD

 

關在籠子裡時,牠看到我在籠外不遠處,也會伸舌頭出來想碰到我@@
平常跟我玩的時候,也會主動爬到我肩上,手捧著我的臉就開始舔我的嘴唇,大玩舌吻遊戲! (驚)
這都是牠跟我溝通的方式,但是可能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...

 

我也不是沒有被咬到流血過,每次被牠咬都還是會驚驚,但是我會因為怕被咬就不去抓牠嗎?
不會!因為我知道牠很需要我陪牠! (怕被咬還養啥松鼠?)
主人要是怕被咬,就要有耐心的教導松鼠,這樣是不對的,而不是只會又打又罵加上關禁閉。
適度的安撫也很重要。
前面有說過,害怕是松鼠咬人的主因,所以要是我抓松鼠或要剪牠指甲時,
都會抱到胸前貼身安撫牠,然後就可以感受到牠急促的心跳慢慢穩定下來,這時才可以做後續的動作。

 

 

松鼠是「野生動物」,本來就不適合拿來當寵物。
想養松鼠的人若有過多的期待,或是只看上松鼠的可愛而養,卻剛好遇到不親人的個體,
那麼棄養的機率就會很高...
不能確定自己可以接受不親人個體者,請勿考慮野生動物作為寵物。

 

p.s. 「從小養就會乖」的說法是不盡正確的,很多手養個體會咬人,
       也有開眼斷奶後才換主人的個體,個性卻是無敵乖巧。
       所以手養個體親人機率較高,但是不絕對,一切都要看飼主有沒有用心管教與愛護。

 

 


5. 家人的接受程度&松鼠會認人:

 

想養松鼠的人,你確定你的家人都會接受牠嗎?
小松鼠開眼不久,就會輕咬陌生人囉,遑論亞成鼠或成鼠....
你的家人能接受一隻會咬人的生物嗎?
松鼠放風時,都是在地上玩一玩,再跑到主人身上玩一玩,如果你的家人有潔癖,能接受牠嗎?
松鼠的大鋼牙不只會咬人,還會咬壞家具或電線,你的家人不會抓狂嗎?

 

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原因,都可能讓你的家人不喜歡牠!
我媽就是個潔癖人,每次她看到滾滾爬到我身上,都嫌牠髒...
看到滾滾強迫我跟牠舌吻,那就更該死了!
還有她看到滾滾的長長的舌頭,竟然說很像蛇,很噁心= = (這什麼爛理由)
還好我的家人知道我對寵物的堅持,雖然不喜歡,也不會逼我送人... (口頭上念一念我就會生氣了= =)

 

如果你擔心你的家人會嫌棄松鼠,那養隻有奶便是娘的天竺鼠,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(我媽就很愛天竺鼠,因為天竺鼠不會爬到人身上...)

 

 

 

6. 鼠牙的破壞力不容小覷:

 

有人說松鼠的破壞力比兔子更大.... (抖)
我沒有養兔,所以無法證實,不過只要我家松鼠放風,我一定會看好牠,因為牠實在很愛亂咬= =
最大受害者應該是保溫燈的電線吧...QQ

 

還有,松鼠不會覺得這個東西比較貴,就為了主人的荷包而不咬它!
松鼠沒有這麼聰明喔~~XD
家中充滿高級品的人,想養松鼠請三思...

 

 

 


7. 需要時間陪伴:

 

因為我不能保證我的房間絕對安全,所以平常滾滾都待在籠子裡,只有放風才能出來玩...
但是看得出來,牠很想出來,也很想磨蹭我@@

 

時間不多的人,或是常常需要出遠門或出差的人,就別考慮養松鼠了吧~
自從養了滾滾,我沒有一天讓牠獨自過夜或是請人寄養,其實這也是很辛苦的,
因為回家也得帶著回去...
這陣子家裡寵物陸續生病,每隻都要我顧的情況下,我就得每隻都帶回家...
(我媽希望我每週都回家,問題是我要帶四隻回家阿!工程超浩大~)
用想的都覺得很累阿...
雖然滾滾沒有生病,但是因為太黏我,我也得帶牠回家,就現實面來說,真的很麻煩QQ

 

就更別說滾滾還是幼鼠時,我每週有一天帶牠去外縣市上課順便餵奶的時光了...
(同學都覺得我很誇張吧QQ)

 

 

 

8. 醫療資源缺乏&醫療費用負擔:

 

特殊寵物一旦生病,你知道哪裡有合適的醫生嗎?
像我人在新竹,只有一位野生動物醫生 (在小花喔) ,而且真的很年輕...經驗還不是那麼夠,
所以遇到大問題,我還是乖乖跑台北剛果QQ

 

新竹和台北距離不遠,而且有客運可以直達剛果。
(就算要去台中侏儸紀,也有客運可以到呢~)
那如果我在別的交通不便的地方呢?

 

不是每個醫院都「有看」特殊寵物,就算「有看」也不代表「會看」!請切記~~

 

還有,特殊寵物的醫療費用,你知道要多少嗎?
其實不只是特寵,就算是一般常見寵物,醫療費用也不一定便宜。
生病了不是看一次醫生就好,很多種病是需要多次回診的。
一次看診就算只要200元,回診三次就要600元,還不包括交通費用喔。
而且說老實話,200元看一次很便宜了!
所以捨不得花醫藥費,或是在基本飼養費用以外,沒有多少錢可以支付醫藥費者,
還是等你有獨立經濟能力或額外收入後再養寵物吧!
如果你有那種覺得「醫藥費都可以再買一隻了」觀念的家人,也建議你要三思。

 

每隻寵物都是珍貴的生命,帶牠回家的人,就該對這生命負責。

 

 

 

9. 吵鬧&需要大空間活動:

 

現在我給我家松鼠的籠子是高102cm,長寬各46cm的大鳥籠。
你知道嗎?松鼠在裡面狂跳的聲音,真是令人不敢領教...
打電話給我的朋友還問我說:你是在工地旁邊接電話的嗎?

 

松鼠警戒的時候有一種叫聲,害怕的時候又是另一種叫聲,
無論哪一種,都不是很悅耳,特別是後者 (高分貝尖叫)
連續叫十分鐘,絕對可以讓你有神經衰弱提早老化的感覺QQ

 

家裡如果放不下大籠子,又沒辦法全時放風,還是別養的好。
(有鼠友是家中沒人時,把松鼠關在中型鳥籠裡,人回來了就放出來,這樣也是折衷的方式之一。)

 

 

10. 松鼠愛吃醋:

 

松鼠對主人的佔有慾很強,如果飼主接松鼠回家之前,家裡已經有別種寵物了,
那狀況就還好,因為家中已經有別的動物的味道了。
如果之前都沒有別的寵物,那在松鼠之後才來的寵物,那個味道很可能會引起松鼠暴走!
所以家裡沒有養其他寵物的人,養松鼠前請三思,因為一養松鼠,以後你可能就不能養別的寵物了@@

 

 

 

11. 食物的準備:

 

市面上幾乎沒有專用松鼠飼料,倉鼠飼料雖然可以用,但是這樣就夠了嗎?
更別說其他種特殊寵物,如大赤鼯鼠或白面鼯鼠,食物的張羅需要更加用心。
所以沒有做好飼養功課前,請不要貿然飼養,以免你的寵物缺乏營養而產生疾病。

 

 

 

12. 八至十年的壽命: 

 

松鼠的壽命可是很長的喔!
男生飼養松鼠,需要考慮到兵役問題,去當兵時誰照顧?
外宿者需要考慮,是不是一直都能找到可以養寵物的住宿地點?
搬回家時,家人能否接受寵物?
有可能出國唸書者,出國是否等同於棄養?
這些都是飼養壽命較長的寵物需要考慮的因素。

 

 

 

暫時先寫到這裡,若有需要補充的,日後再說。
總之,養特寵就是要三思、三思、再三思! (總共九思...)
而像我這種突然接手的...就看緣份了... (煙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