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治療疥癬期間,碰仔窩裡的飼養佈置。

 

睡死 

 

 

我使用擦手紙巾當墊材,大概鋪個兩三張在大整理箱裡,每天換兩次左右。
然後環境盡量單純,只有食盆跟水瓶,有時候多個袖套給牠躲。

 

為何要用擦手紙巾呢?因為碰仔從過年前發現疥癬復發,疑似因為抓癢,所以耳朵上腫了一個包,
帶去剛果才知道是疥癬造成的,接著就開始了藥浴的療程。

 

我們家碰仔脾氣不好,因為牠以前的主人是採放養方式飼養,
從小就沒有親近人的結果,導致我現在每天都被牠刺orz
也因為這樣,我對牠的觀察就不夠仔細 (縮起來還真的很難觀察orz)

 

我天天幫牠擦優碘餵藥水,卻到很晚才發現,牠兩個眼睛的顏色不一樣!
一個黑黑亮亮,一個有點白濁...難道是傳說中的白內障?( ̄口 ̄|||)a
於是乎我又衝剛果了...

 

眼睛出問題,當然要找大邱醫師囉...
他判定碰仔不是白內障,而是角膜水腫。
他用一個神奇的儀器測量眼壓後,認為水腫的原因是角膜感染造成的。
大邱云:角膜腫起來就像我們的皮膚刮到就會腫起來一樣,
           表面會看起來霧霧的並呈現藍灰色,就像是一個透明塑膠袋被撐開,
           就會變得霧霧的,這是相同的道理。
           這段時間環境要避免使用木屑或貓砂之類的墊材,才不會繼續刺激眼睛。

 

 

然後我就開始每天點三次眼藥水,擦兩次藥膏的悲慘生活。
(藥膏是擦耳朵上的黑色痂皮用的。)

 

 

頭兩天,完全沒辦法擦到藥,就算有人幫忙也一樣= =
因為要擦藥膏在右耳上,又要點眼藥水,也就是說,都集中在小刺的頭部...
我家碰仔從頭豎刺到尾,連眼睛都看不到,我完全沒辦法招架阿QQ


剛果教的擦藥方法如下:

1. 大邱云:讓小刺前腳勾住紗網之類的東西,主人抓著後腳,這樣就沒辦法縮起來了。
   實驗結果:失敗,就算勾住紗窗,也還是可以把頭縮起來,而且牠一直動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完全無法瞄準眼睛,甚至連耳朵也是一摸就縮,無法好好擦藥膏。
2. 櫃檯云:找室友幫忙,抓後腳就不會縮起來了。
   實驗結果:失敗,就算有第二個人在場,也幫不上忙,本來想要一人抓後腳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一人抓前腳的,但是刺蝟腳太短了... (默) ,而且陌生人在場會讓刺蝟更緊張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鬆開刺球的時間就拉更長了= =


後來耳朵擦藥這個部份有了一點點的進展,方法如下:
1. 用毛巾包著,使牠肚子朝天,這時脾氣不好的刺應該是縮成刺球狀的。
2. 等牠放鬆到扭來扭去想翻身時,用沾好藥膏的手指往耳朵部位戳下去,
   刺刺再次縮成刺球,但是手指已經被刺球包覆,可以好好的把藥膏抹上去。
   這時應注意抹到的是耳朵而不是毛或刺...
   1→2步驟中間可能重複多次,因為非常容易失敗,而且手指多少會被刺傷。
3. 放下笨刺,用麵包蟲安撫牠受傷的心靈。

 

至於滴眼藥水的部份,我有求助小花馮醫師,她給我一種可以裝在針筒前面的細軟管,
用軟管配合針筒滴眼藥水,對於刺蝟來說壓迫感較小,成功率較大:
1. 用毛巾包著,使刺蝟肚子朝天,呈刺球狀。
2. 等刺球鬆開,用力把頭上的刺往後面壓,眼睛就會慢慢露出來。
   此步驟可能會重複很多次,因為非常容易失敗。
   為了方便使力,可以把刺球用毛巾包住,採跪姿並夾在兩膝之間。
3. 拿眼藥水滴下去。

 

有了這個細軟管,滴藥有順利了那麼一點,可是我常常滴下去卻看不到藥水到底有沒有滴到眼球表面,
還是滲到旁邊的毛裡面= =
而且每次擦藥+滴藥的時間,少則半小時,多則一小時,端看碰仔大爺的心情...整個就是在碰運氣QQ

 

 

 

過了一週,我又帶碰仔去剛果複診,以下是當時我和大邱醫師的Q&A:

 

Q: 我把牠翻過來肚子朝天,然後用力壓下牠頭上的刺,直到露出眼睛,
   就把眼藥水滴下去,可是之後我都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滴到眼球表面耶@@
A: (用一個會發光的東西照碰仔的眼睛) 還是腫的呀,應該都沒有滴到吧~~
    把牠翻過來強制滴藥的效果很差,因為眼睛受到刺激就會閉起來,所以應該是沒有滴到。

 

Q: 那如果一直滴不到,惡化下去的話會怎樣?
A: 惡化到最壞的狀況,眼睛就會爛掉,就需要把眼球切除。
    但是就算是把眼球切除,手術後的傷口一樣要護理,你現在沒辦法滴眼藥水,
    到時候還是會遇到一樣的狀況喔。
    (聽到這裡,我的心整個涼了...)

 

Q: 為什麼角膜會感染?
A: 1.受傷。2.受到粉塵或髒東西的刺激 (家裡有人抽菸也可能會有影響)

 

Q: 那到底要怎樣才能擦到藥? (歐我那時候整個快哭哭了QQ)
A: 你去買個烤肉網,抓著牠的後腳,這時牠的前腳會自然往前方伸展,
    就讓牠抓著烤肉網,你再抓好時機點下去。

 

Q: 沒有別的治療方法嗎?
A: 因為眼球上沒有血管,所以不管是用打針還是口服藥的方式,
    藥效都無法透過血管到達眼球,效果可說是微乎其微。
    而且眼睛出問題,滴眼藥水是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,
    打針或吃藥都會讓藥效散佈到全身,對於肝臟的負荷也比較大,
    是一種效果差又對身體比較不好的治療方式。

 

Q: 我帶去另一家獸醫院看,他們有用顯微鏡給我看,發現眼球上已經出現增生的血管了,
    這樣可以使用口服藥嗎?
A: 如果已經有增生血管,是可以用沒有錯,但是效果還是不會有滴眼藥水的好,
    就看你自己決定囉。

 

Q: 如果一天要滴三次藥,但是其中只有一次到兩次有成功滴到眼球表面,
     這樣眼藥水會變得沒效果嗎?
A: 眼藥水還好,不是很需要擔心抗藥性的問題。

 

Q: 那牠的耳朵為什麼還是腫的?是裡面有膿嗎?
A: 你帶牠來看診時,牠的耳朵的傷口應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因為沒有馬上處理,
    所以牠就會自體修復,在傷口處產生結締組織,就是你看到的腫塊。
    就像人如果皮膚上有傷口,好了之後也可能會凸起來一塊,是同樣的道理。
    如果裡面是膿的話,就會持續腫大,但是牠的腫塊有稍微消下去一點,
    所以應該只是結締組織,如果飼主覺得不美觀,可以動手術切除。
    過兩三天就可以先停用藥膏,然後可用棉花棒沾水,擦掉牠耳朵上的黑色痂皮,
    如果沒辦法擦到,也可以不要管牠,讓牠的角質隨著時間自然代謝掉。

 

 

這次回家後,我發憤圖強,買了個碰仔專用圍裙,常常把牠放在圍裙口袋裡跟我一起上網。
沒想到才試了一天,牠對我的態度就有明顯軟化!XDDDD

 

豎刺不再那麼久,也沒有之前那麼刺,縮起來的速度也變慢了!
所以我只要把手放在牠的下巴下面,把牠的頭抬起來,再把頭上的刺壓下去,
就可以露出眼睛讓我點藥水了~~

 

現在的成功率是近乎百分之百,也就是一滴或兩滴就KO了。
一開始滴n滴都滴不到的狀況已不復見,我真是太感動了QQ

 

霧裡看花 

 

這是碰仔角膜水腫的眼睛和腫起來的耳朵。
照片不是太清楚,但是眼睛隱約有霧霧一層的感覺。

 

遺憾的是,這兩個記號,可能就會跟著碰仔一輩子了。

 

 

 

最近一次去複診,是3/31,也就是剛果新址的開幕第一天 (新址介紹請見 剛果搬家第一天就去捧場 一文)
這次大邱又幫我上了一課。

 

Q: 我確定我眼藥水都有滴到,可是牠的眼睛看起來都沒有改善,這樣需要換眼藥水嗎?
A: 原來的繼續點,我再開一罐新的藥水給牠,每天兩次,兩種眼藥水需間隔5分鐘使用。

 

Q: 我用紙巾當墊材,每天大概換兩次,可以幫我看一下牠的疥癬有沒有復發嗎?
A: 沒有,皮膚很乾淨。

 

Q: 那以後是不是都不能用木屑或木屑砂當墊材,因為會刺激到牠的眼睛?
    如果不能用,那可以用紙砂嗎?
A: 要避免用會產生粉塵的木屑或木屑砂,可以用紙砂。

 

Q: 何時需要複診?
A: 新的藥水拿回去點一週後,如果看起來有改善,就在藥水快用完時來複診。
    如果沒有改善,就可以把眼藥水全部停掉了。因為角膜水腫分成「內皮受損」和「上皮受損」,
    上皮受損造成的角膜水腫,是可以復原的,但是內皮受損造成的角膜水腫是不會復元的,
    雖然受損時造成的傷口痊癒了,但是若真的是內皮受損,現在我們看到的角膜水腫就等於是一個疤,
    不會惡化下去,但也永遠去除不掉了。
    這對刺蝟的日常生活其實妨礙不大,因為水腫的眼睛還是看得到東西,只是會覺得霧濛濛一片,
    看得比較不清楚罷了。

 

 

 

最後整理一下碰仔從二月以來的就醫紀錄:

 

 日期  醫院-醫生  內容 費用
01/29  剛果-大邱醫師  輕微疥癬,耳朵抓傷感染腫起來。藥浴第1次。口服藥1罐。 450
02/03  剛果-大邱醫師  複診,藥浴第2次。 300
02/12  剛果-游醫師  複診,藥浴第3次。口服藥1罐。 450
02/27  剛果-大邱醫師  疥癬複診,新增眼角膜水腫,打鎮靜劑並測眼壓。藥膏一條。眼藥水1罐。 900
03/02  小花-馮醫師&院長  為了擦眼藥水時的保定而求助。麻醉觀察。 400
03/05  剛果-大邱醫師  眼疾複診,沒有改善,需練習點眼藥水。耳朵3天後可停藥。口服藥1罐。 300
03/16  剛果-游醫師  眼疾複診,沒有改善,需練習點眼藥水。眼藥水2罐,口服藥1罐。

550

03/31  剛果-大邱醫師  眼疾複診,沒有改善,換眼藥水,一天2次,一週後若無改善就停藥。 40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合計....(抖).....3750,不含新竹台北往返的車資.....

 

 

所以呢,希望大家的寶貝都健健康康的,平常要多觀察自己的刺寶,不要像我太晚發現,
害碰仔很可能一輩子都有一眼朦朧、一耳紅腫的狀況= =

 

希望碰仔的眼睛只是上皮受損...黑黑亮亮的眼睛才有神阿Q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liza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